紫蝶交流道
相關資訊
●紫斑蝶家族

  紫斑蝶屬熱帶蝶種,喜愛熱帶氣候,不適應寒冬,4 ℃就會被凍傷甚至死亡。在東南亞、大陸、香港…都有它的足跡。

台灣的紫斑蝶屬於特有亞種,又因為北回歸線將台灣分為熱帶跟副熱帶氣候,所以冬天比其他地方的紫斑蝶有較明顯的遷移現象,與墨西哥帝王斑蝶並列為世界兩大越冬蝶谷。四種紫斑蝶各有特色,長的也不一樣大喔!
小紫斑蝶蝶型最小
圓翅紫斑蝶體型最大
斯氏紫斑蝶有雙標
端紫斑蝶幻色最美
小紫斑蝶 Euploea tulliolus koxinga Fruhstorfer,1908

  台灣特有亞種,是台灣產四種斑蝶裡飛行速度最緩慢的,具明顯季節性移動現象並會在冬天大量群聚,東、南部低海拔山谷越冬,由越冬個體脂訪明顯累積及雌蝶出現生殖滯育現象,可知其為越冬蝶種。

辨識方法:腹面前翅有一白點
辨識口訣:小紫點一面

背面
腹面
小紫斑蝶的卵
小紫斑蝶的幼蟲
小紫斑蝶的蛹
小紫斑蝶的成蟲
圓翅紫斑蝶 Euploea eunice hobosoni Butler, 1877

  台灣特有亞種,中文名源自於雄蝶渾圓翅型。交配期間由雄蝶帶頭飛行,雄蝶偏好樹林中上層活動,具有明顯的領域行為。

辨識方法:腹、背面前翅各有一白點
辨識口訣:圓翅兩面點

背面
腹面
圓翅紫斑蝶的卵
圓翅紫斑蝶的幼蟲
圓翅紫斑蝶的蛹
圓翅紫斑蝶的成蟲
斯氏紫斑蝶 Euploea Sylvester swinhoei Wallance & Moore, 1866

  森林性蝶種,飛行速度中等,有時會伴隨著滑翔,為主要的越冬蝶種且具明顯的季節性移動現象。黃昏時則有偏好在樹枝或枝條休息的情形。雌蝶將卵單獨產在嫩芽上,有時亦會產在新葉或老葉的葉背上。

辨識方法: 腹面前翅有三白點,背面前翅有2條明顯性標
辨識口訣: 斯氏有三點

背面
腹面
斯氏紫斑蝶的卵
斯氏紫斑蝶的幼蟲
斯氏紫斑蝶的蛹
斯氏紫斑蝶的成蟲
端紫斑蝶 Euploea mulciber barsine Fruhstorfer, 1904

  性喜訪花,具有被擬態有毒蝶種中極為罕見的性雙型現象。雄蝶飛行速度較快常伴隨著滑行偏好在樹林中上層活動;雌蝶大多緩慢在森林底層振翅飛翔尋找寄主植物,一旦找到便將卵單獨產在嫩芽上。

辨識方法:腹面前翅有許多白點,雌蝶後翅有放射狀白斑
辨識口訣:端紫亂亂點點

背面(雄)
腹面(雄)
背面(雌)
腹面(雌)
端紫斑蝶的卵
端紫斑蝶的幼蟲
端紫斑蝶的蛹
端紫斑蝶的成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