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蝶交流道
相關資訊
●紫蝶交流道

紫斑蝶與墨西哥帝王斑蝶,並列世界二大越冬型蝶種,是台灣不可多得的紫色寶藏。近十幾年來台灣生態學者致力研究紫斑蝶的遷移之謎,終於在民國94年有了初步的結果,讓紫斑蝶遷移的蝶道慢慢由虛線轉為實線。其中最特別的點就屬國道3號林內觸口路段。紫蝶義工們在此處觀察到約清明節前夕可看見大批的紫斑蝶形成一條蝶河,奮勇飛越高速公路北返的景象,令人振奮不已!

道路主管機關 ─ 國道高速公路局有鑑於次,特邀集學者專家研擬相關保護對策,積極投入紫斑蝶遷移的保育工作,96年獲頒交通部金路獎特殊貢獻獎,其前後委託義守大學、財團法人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大自然景觀生態顧問有限公司及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等研究單位,連續多年積極推動「國道讓蝶道」的保育計畫,已初步找出減輕紫斑蝶遷移所受影響的因應對策,大大降低紫斑蝶飛越國道時的傷亡。

 

依據熱點樣區的調查,紫斑蝶的道路致死率(roadkill rate),已從96年的3-4%,降低至低104年的1.98%,對於國道高速公路局保育生態的用心,讓紫斑蝶在遷移期間安全的飛越高速公路,獲得民眾一致好評及全國媒體爭相報導。歷年紫斑蝶道路致死率


˄